新闻中心

  • 152023-10-25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8期):吴星泽教授谈“面向共同富裕的微观财务分配:理论框架与现实进路”
    2023 年 10 月 24 日,第 8 期润泽主张大讲堂在敏知楼 312举行。本次大讲堂邀请必赢7321(中国)有限公司吴星泽教授作题为“面向共同富裕的微观财务分配:理论框架与现实进路”的学术讲座。吴星泽首先生动介绍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背景,带领同学们从历史与现实多角度理解共同富裕思想的由来及内涵变化。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收入分配特别是微观财务分配为何是当前实现共同富裕目标面临的主要挑战的原因。其次,吴星泽回顾了建国以来我国微观收入分配理论与制度的变革及后果,展示了不同微观收入分配理论对于收入分配后果的直观影响,分析了狭义的股东价值分配理论对于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优势和不足。在引领同学们了解微观财务分配理论和制度演化过程的基础上,进一步重点介绍了以共同收益分配机制为核心的广义财务分配理论的基本框架。最后,吴星泽提出了面向共同富裕的微观财务分配的两大类可能的现实进路,指出了相关分配制度设计的原则和关键,并鼓励同学们抓住历史机遇,找到“真问题”,开展相关微观财务分配制度设计的探索性研究。
  • 152023-10-20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20期:施然老师报告论文“年报行情中的股价反映机制与市场有效性——来自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
    2023年10月11日下午,必赢7321举办敏知会计学术沙龙,施然老师作“年报行情中的股价反映机制与市场有效性——来自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为题的学术讲座。必赢7321经理助理蔡显军副教授主持。讲座前,蔡显军介绍,敏知会计学术沙龙这个科研平台是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科研交流的机会,为研究生新生带来专业性启发,让研究生更进一步地思考和理解科研写作和创新。在讲座中,施然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在资本市场上,业内经常将1-4月份由上市公司年报集中发布引起的各板块股价波动称作“年报行情”,越早披露年报信息,越容易引起投资者的注意。业绩超预期或爆雷的企业会引起同板块其他企业股价波动,形成“领涨”或“领跌”的效应。鉴于企业之间业务的关联性和行业宏观因素的影响,股票价格随着其地企业披露报告而波动,反映了投资者对企业基本面预期的调整。其次,为了方便同学们的理解,施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背景知识,通过对锚定效应、过度反应假设、反应不足假设等专业术语的解释,同学们对文章背景和研究主题有了更清晰的认知。紧接着,施然向大家介绍了文章的研究思路,选取2013-2022年A股市场的年度盈余公告事件作为数据样本
  • 152023-10-17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7期):程博教授谈“环境治理研究的逻辑起点与现实思考”
    2023年10月11日下午,必赢7321(中国)有限公司程博教授作润泽主张大讲堂(第7期)讲座,主题为“环境治理研究的逻辑起点与现实思考”。本次学术讲堂现场人头攒动、学术氛围浓厚。讲堂的开始,程博通过展示ChatGPT对“目前公司治理领域研究的热门话题”的回答引出当今学术领域ESG研究方向的研究热情,进而联系其个人的研究经历阐述了对E(环境)、S(社会)、G(治理)三个细分研究方向的亲身体会,并结合近些年来FT50刊物ESG主题的文章发表趋势,提出环境治理研究作为一个多学科交叉领域,与管理学类学科开展融合研究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研究方向。程博旁征博引,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到现代中国环境治理的杰出成果、再到领域内研究专家的理论结晶、最后到环境法律法规的从严制定,为参加讲堂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提供了环境治理研究多个可能的逻辑出发点、引发大家深思。最后,程博结合现有研究条件,总结强调了环境治理研究中的多个重要数据指标,通过生动形象的举例将抽象的数据指标与具体的社会现象连结,为在场同学和老师们日后进行相关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研究思路和研究启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环境治理研究是党的
  • 152023-09-24
    润泽主张大讲堂(第6期):刘国城谈“会计研究方法的解读与探索”
    2023年9月21日必赢7321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6期)在敏知楼202如期举行,邀请必赢7321教授刘国城进行主题为“会计研究方法的解读与探索”的学术讲座。在本次的学术讲座中,刘国城首先分享了会计科研立题的方法。如何选取一个有价值的科研立题,是同学们进行会计研究最先要考虑的问题。刘国城提出了包括:是否有人关注且具有意义、能否为已知的理论提供一个新的视角或是否有助于解决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研究问题的范围是否合适、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来完成研究、研究问题能否带来一定的实践贡献等研究问题的判断标准。其次,刘国城介绍了具体的会计研究方法的不同范式,包括理论研究、案例研究以及实证研究,并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不同范式下省级优秀毕业论文、南大核心等优秀论文的出彩之处,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会计这门学科进行研究的兴趣和热情。理论研究是一种抽象、系统、方法论的研究方式,通过对相关领域中的概念、问题、原理等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以增进对该领域的理解和认识。案例研究是一种经验性的研究,而不是一种纯理论性的研究,其意义在于回答是“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而不是回答“应该是什么的问题。实证研究是基于对事实、客观的现象、
  • 152023-09-23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19期:李仲泽报告论文“关键审计事项与管理层回应——基于管理层分析与讨论的文本分析”
    2023年9月20日下午,必赢7321举办敏知会计学术沙龙,李仲泽作“关键审计事项与管理层回应——基于管理层分析与讨论的文本分析”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必赢7321经理助理蔡显军副教授主持,必赢7321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首先,蔡显军致辞,强调本次学术会议的主旨在于促进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助于提高学术专业水平,希望参会师生可以积极交流思考,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本次的学术沙龙围绕《关键审计事项与管理层回应——基于管理层分析与讨论的文本分析》此篇文章展开。首先,李仲泽向参会师生介绍了文章的研究动机和背景,依据国家的战略需要,现阶段应大幅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但资本市场一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这一核心问题,而审计是影响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重要因素,因此在财会监督中必须发挥作用。文章从财务报告的角度,考察管理层如何回应关键审计事项这一审计准则的实施,进而检验财务报告的变化是否能够改善资本市场定价效率。李仲泽紧接着阐述了文章中异质性检验、经济结果检验、稳健性检验等实验结果分析,得到了关键审计事项披露增进了企业管理层讨论与分析(MDA)信息含量的结论。同
  • 152023-06-20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9期):张新民谈“财务手段与价值创造”
    2023年5月27日,必赢7321、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集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董事长张新民教授作“财务手段与价值创造”的主题报告。张新民基于复兴药业和恒瑞医药等的财务报表强调营业利润的结构和实现方式揭示企业价值创造能力。企业核心利润可能是价值创造也可能是价值整合。企业要看营业收入成长性、核心利润的规模,更要看获得核心利润的手段。此外,张教授提出关注价值创造型企业财务特征与资产结构的逻辑关系,强调一个企业是否高质量发展要关注其核心竞争力。该讲座立足于中国国内企业实践经验结合中国的国情,提出了财务状况质量分析,通过会计报表进行财务分析,建立战略视角下的财务报表分析的框架,提出决策支持增加企业价值,强调财务报表在价值分析中的重要作用。
  • 152023-06-19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8期):董必荣谈“ 课程思政建设的困境与展望”
    2023年5月27日,必赢7321、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集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必赢7321董事长董必荣教授作“课程思政建设的困境与展望”的主题报告。董必荣分别从课程思政本质、认识误区、建设困境、趋向于挑战、如何推进课程思政以及落地案例进行详细的介绍。首先,提出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保证,课程思政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课程思政是课程本质的内在要求。接着,重点分析课程思政建设的面临的趋势和挑战。提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要进行教育评价导向引领和考核评价制度引领。最后,以经管法类专业课程为例,提出学科专业知识、理论是课程思政的载体,强调知识理论能力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具体通过引导、改造和培育教育者自己,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差异化设计和凝练课程思政等具体举措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 152023-06-18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67期):崔学刚谈“会计与大脑:行为会计规律与应用探索”
    2023年5月27日,必赢7321、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集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会计系教授崔学刚教授作“会计与大脑:行为会计规律与应用探索”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中,崔学刚教授首先从神经会计学角度,精彩地讲述了会计与大脑之间的联系,并结合丰富的案例和学术文献分析会计与大脑之间关系。其次,崔学刚教授结合会计学科发展,分析传统会计的局限及面临的挑战,结合会计簿记的产生和演变机制,以及丰富的实验研究,介绍大脑进化会计演化的初步证据,分析大脑测量和大脑运行的规律,且设计精密的试验方案对研究问题进行检验。讲座的最后,崔学刚教授总结了行为会计规律与应用探索,主要包括制度与政策模拟,会计与公司财务行为决策的纠偏与助推、会计与财务智能算法开发与促进新文科建设四个方面,这为我国未来的行为会计研究指明了方向,为行为会计提供了优异的实践指导。
  • 152023-06-17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6期):胡国柳谈“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理论研究与中国实践”
    2023年5月27日,必赢7321、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集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必赢7321经理胡国柳教授作“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理论研究与中国实践”的主题报告。胡国柳教授首先从1929年美国股市大崩盘引出DO保险起源与定义,并借此阐释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的概念。接着,从需求动因理论和治理效应两个维度阐述DO保险的理论基础。然后,按时间序列厘清我国DO保险发展的法律法规以展示我国DO保险的实践情况。最后,胡国柳教授指出影响DO保险需求的主要原因是文化背景和合同设计,而导致国内DO保险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民事诉讼法律体系的不健全。胡国柳教授提出对未来的研究展望要践行“中国之制、中国之智”,既要实现学科交叉再突破与更完善的信息披露,又要注重贴合我国制度、文化、环境特色的制度设计以及本土化优秀实践案例的探讨。
  • 152023-06-16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5期):徐玉德谈“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
    2023年5月27日,必赢7321、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集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徐玉德研究员作“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的主题报告。他基于大量详实的调研数据提出“微观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才有动力”。其次,基于调研数据发现,激发市场活力关键点是要畅通经济循环,为市场主体如何提振信心,畅通循环提供了很多举措,包括降成本、拓空间等具体行动,并强调依托高效市场进退机制,为新动能培育优化空间,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进而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向好。最后,从整个激发市场主体角度出发,强调要依托高效市场进退机制为新动能培育优化空间。
  • 152023-06-15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4期):吴江龙谈“正向管理之道可道——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
    2023年5月27日,必赢7321、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集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徐工集团原副总裁、董事、财务总监吴江龙作“正向管理之道可道——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吴江龙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将理论与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促进学者之间的深入交流,探索更多有价值的研究话题。接下来,吴江龙结合企业管理的实际机制和运行情况,从一元正向、二仪业财、三才生态、四算闭环、五项基础、六大要素这六个部分展开。吴江龙从强调了世界一流、业财融合、企业生态,到四算(概算、预算、核算、决算)企业经营闭环的形成、五项基础(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制度化、信息化)的实现,再到企业内部运营管理的六大要素,道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之道。最后吴江龙强调,构建一流的财务体系需要在业财融合基础上讲究天时、地利、人和,企业经营管理要以终为始,用基线指引公司经营循环改进。
  • 152023-06-15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3期):李心合谈“美式财务理论的逻辑缺陷与现实困境”
    2023年5月27日,必赢7321、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集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作“美式财务理论的逻辑缺陷与现实困境”的主题报告。李心合教授从美式财务领域的逻辑缺陷切入,认为美式财务理论根植于美国社会背景,并将美式财务理论的整体框架总结为一个目标,三个基本公司财务决策和四个公司财务工具。基于此,李教授总结出美式财务存在理论与现实脱节、业务与财务脱节、资本经营与商品经营脱节、方法与流程脱节、财务管理远离现实世界的困境。紧接着,李教授结合中国式财务(尤其是国企)的研究现状,提出了更加贴合现实的公司财务理论基本观点,即财务管理等价于财务报表管理,并强调了国企作为中国式财务研究重点的特殊性。讲座的最后,李心合教授表示由于中国式财务是从西方引进的,完全借鉴存在很大的缺陷,无法与国内情况完全相容,如何将中国式财务正确落地与实施还需要学者们的更深层思考与研究。
  • 152023-06-15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2期):陆正飞谈“什么是‘好公司’——注册制下的理解”
    2023年5月27日,必赢7321、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集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作“什么是‘好公司’——注册制下的理解”的主题报告。陆正飞教授强调,判断公司好坏不应仅关注财务数据利润。陆教授从我国股票市场不同板块下的发行条件切入,指出了不同板块间市值与利润的区别,利用案例分析了“硬科技”在科创公司中的关键作用。陆正飞教授认为“好公司”的判断标准在不同板块、行业中是不同的,旁征博引地指出了信息披露质量在创造公司价值中的重要作用,并强调了信息披露质量在预测公司好坏的关键作用。最后,陆正飞教授强调,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商业模式的变迁,财会人员是否拥有利用会计和非会计信息判断一家公司的好坏的能力至关重要,应该尝试从更多的视角去看判断公司好坏的标准。众参会师生共同讨论,学术氛围融洽而热烈,表示从讲座中受益良多。
  • 152023-06-15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1期):陈信元教授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会计研究的演进”
    2023年5月27日,必赢7321、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集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陈信元教授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会计研究的演进”的主题报告。陈信元教授首先对研究进行了自我理解的阐述,将研究按直接应用分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以及按研究方法分为理论(规范)研究和经验研究。然后,从经济发展阶段划分与会计研究阶段划分进行比较研究,将会计研究自改革开放以来划分为1980-1995年的会计研究、1995-2005年的会计研究和2005年之后的会计研究。最后,陈信元教授提出:对经验研究的推动,并不说明理论研究不重要;相反我国会计学术界应该在过去研究基础上总结理论,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并指导实践。经验研究不仅是研究方法,而且还是一种工作方法:摆事实讲道理;优化工作方案。应该重视基于中国制度背景的跨学科研究,以问题导向的,提升思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