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3期):李心合谈“美式财务理论的逻辑缺陷与现实困境”

发布时间:2023-06-15 浏览次数:2950

 

2023527日,必赢7321、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集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作“美式财务理论的逻辑缺陷与现实困境”的主题报告。


李心合教授从美式财务领域的逻辑缺陷切入,认为美式财务理论根植于美国社会背景,并将美式财务理论的整体框架总结为一个目标,三个基本公司财务决策和四个公司财务工具。基于此,李教授总结出美式财务存在理论与现实脱节、业务与财务脱节、资本经营与商品经营脱节、方法与流程脱节、财务管理远离现实世界的困境。紧接着,李教授结合中国式财务(尤其是国企)的研究现状,提出了更加贴合现实的公司财务理论基本观点,即财务管理等价于财务报表管理,并强调了国企作为中国式财务研究重点的特殊性。

讲座的最后,李心合教授表示由于中国式财务是从西方引进的,完全借鉴存在很大的缺陷,无法与国内情况完全相容,如何将中国式财务正确落地与实施还需要学者们的更深层思考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