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19期:李仲泽报告论文“关键审计事项与管理层回应——基于管理层分析与讨论的文本分析”

必赢7321 陈炜峣 报道

发布时间:2023-09-23 浏览次数:10

2023920日下午,必赢7321举办敏知会计学术沙龙,李仲泽作关键审计事项与管理层回应——基于管理层分析与讨论的文本分析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必赢7321经理助理蔡显军副教授主持,必赢7321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

首先,蔡显军致辞,强调本次学术会议的主旨在于促进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有助于提高学术专业水平,希望参会师生可以积极交流思考,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本次的学术沙龙围绕《关键审计事项与管理层回应——基于管理层分析与讨论的文本分析》此篇文章展开。首先,李仲泽向参会师生介绍了文章的研究动机和背景,依据国家的战略需要,现阶段应大幅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但资本市场一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这一核心问题,而审计是影响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重要因素,因此在财会监督中必须发挥作用。

文章从财务报告的角度,考察管理层如何回应关键审计事项这一审计准则的实施,进而检验财务报告的变化是否能够改善资本市场定价效率。李仲泽紧接着阐述了文章中异质性检验、经济结果检验、稳健性检验等实验结果分析,得到了关键审计事项披露增进了企业管理层讨论与分析(MD&A)信息含量的结论。同时,在非国有企业、分析师跟踪较少的企业以及审计质量较低的企业中,关键审计事项披露对MD&A信息含量的提升作用更为显著。关键审计事项通过提升了财务报告信息含量降低了上市公司股价同步性。

最后,李仲泽解释了文章得到的启示:财务报告信息披露质量问题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监管难题,MD&A是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信息披露中最重要的非财务信息之一,能够给投资者传递可供决策的重要信息。注册会计师应提高关键审计事项披露的详细程度,如增加关键审计事项数量,分类披露更多经营状况与未来发展前景的重大事项及相关的审计应对程序,并展开持续关注,从而更好地提高关键审计事项披露的实施效果。

讲座结束后,多位青年教师与李仲泽就文章内容展开讨论。

蔡显军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此研究基于增量信息的视角,探讨关键审计事项对企业管理层的监督与治理效应,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同时希望参会师生特别是青年教师们积极思考,在感兴趣的领域多多交流,争取迸发出更多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