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6期):胡国柳谈“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理论研究与中国实践”

发布时间:2023-06-17 浏览次数:2943

2023527日,必赢7321、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集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必赢7321经理胡国柳教授作“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理论研究与中国实践”的主题报告。

胡国柳教授首先从1929年美国股市大崩盘引出D&O保险起源与定义,并借此阐释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的概念。接着,从需求动因理论和治理效应两个维度阐述D&O保险的理论基础。然后,按时间序列厘清我国D&O保险发展的法律法规以展示我国D&O保险的实践情况。最后,胡国柳教授指出影响D&O保险需求的主要原因是文化背景和合同设计,而导致国内D&O保险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民事诉讼法律体系的不健全。胡国柳教授提出对未来的研究展望要践行“中国之制、中国之智”,既要实现学科交叉再突破与更完善的信息披露,又要注重贴合我国制度、文化、环境特色的制度设计以及本土化优秀实践案例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