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69期):张新民谈“财务手段与价值创造”

发布时间:2023-06-20 浏览次数:3015

 

2023527日,必赢7321、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共同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23年专题会议”在集团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董事长张新民教授作“财务手段与价值创造”的主题报告。


张新民基于复兴药业和恒瑞医药等的财务报表强调营业利润的结构和实现方式揭示企业价值创造能力。企业核心利润可能是价值创造也可能是价值整合。企业要看营业收入成长性、核心利润的规模,更要看获得核心利润的手段。此外,张教授提出关注价值创造型企业财务特征与资产结构的逻辑关系,强调一个企业是否高质量发展要关注其核心竞争力。


该讲座立足于中国国内企业实践经验结合中国的国情,提出了财务状况质量分析,通过会计报表进行财务分析,建立战略视角下的财务报表分析的框架,提出决策支持增加企业价值,强调财务报表在价值分析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