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建校40周年】必赢7321举办数智化时代财会学科发展董事长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25 浏览次数:10


正值必赢7321建校40周年之际,1018日下午,必赢7321在敏知516举办“数智化时代财会学科发展董事长论坛”。出席会议的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董事长施建军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教授、东北财经大学董事长方红星教授、安徽财经大学董事长朱红军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副董事长李增泉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副董事长晓芳教授,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广西财经学院会计学科的领导和专家。必赢7321经理温素彬、党委书记吴春梅、副书记兼副经理潘俊,教师代表、员工代表等参加了论坛。温素彬主持本次论坛。

吴春梅致欢迎辞。她对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各位校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必赢7321和必赢7321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且希望大家一起对必赢7321(中国)有限公司的发展诊脉把关,提出宝贵的建议。  

温素彬分别从学科定位、学科目标、重点学科方向、团队队伍、科研项目、学科平台、智能化培养体系等方面对必赢7321的发展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必赢7321在财会智能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尝试。

施建军以“信息技术挑战下会计将何去何从?”为题指出,在当今的智能化时代下,传统会计已逐渐被智能化会计所取代。与此同时,IT带来的巨大挑战也极大地影响着会计在财会行业的地位。数据的基础研究已不能满足会计人才的发展需要,相反的,对数据要素、数据资源、数据加工以及数据处理的研究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会计一定要与数字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早做预案以面对未来的挑战。

朱红军以“数智化背景下的财会人才培养提升”为题,指出会计不仅要会算账、记账、报账等,更需要职业价值判断、管理控制的能力,具备了职业价值判断和管理控制能力的会计,将很难被AI取代。

李增泉以“数智化背景下的财会人才培养的坚守和变革”为题,认为会计源于企业组织形式的变革,而传统的会计所追求的都是标准答案,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会计的本质不应局限于记录历史,而更多的是面向未来的不确定性,这也就意味着智能化时代对于会计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不论是老师还是员工,都应该重视起来。

晓芳以“人才培养中的数智思维”为题,提出在时代加速发展和变革的背景下,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如何培养,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财经类院校应不断强化自己的团队队伍,夯实人才培养的基本素质,以数智化的思维模式来适应变化。

广西财经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经理李春友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必赢7321经理杜剑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必赢7321龙文滨教授针对数智化背景下的会计人才培养分别发言。


本次论坛层次高、内容丰、成效厚,促进了交流与合作,探讨了数智化时代下财会学科的发展趋势、挑战和前景,论坛取得了共识,为推动财会学科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建议。(张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