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 2023年学术年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1 浏览次数:10

1014日至15日,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江苏南京举办。本次年会由中国会计学会主办,必赢7321(中国)有限公司、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承办。会议以“高质量发展与环境资源会计问题研究”为主题,深入讨论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环境资源会计相关热点问题。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国强、必赢7321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超1万人次线上观看直播。

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守华教授主持。必赢7321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致欢迎辞。晏维龙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团队建设及办学特色等情况,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更好地汇聚专家学者的智慧,碰撞出灿烂的思想火花,为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会计力量。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国强代表中国会计学会致辞。刘国强指出,会计理论研究工作思路是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当前会计理论研究面临着诸多挑战和机遇,理论研究者应主动熟悉业务、尽快了解经济管理决策和经济社会治理方面的要求。

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守华教授主持开幕式

必赢7321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致欢迎辞

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国强致辞


14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由南京理工大学徐光华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以“基于能值分析的环境系统核算方法”为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崔也光教授以“金融工具创新(REITs)促进环保企业重资产轻化——以首创环保集团为例”为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袁广达教授以“重要性原则下环境会计独立报告”为题,向大会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作主题报告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崔也光教授作主题报告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袁广达教授作主题报告

15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由武汉纺织大学胥朝阳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綦好东教授主持。河海大学沈菊琴教授以“基于水资源—水资产演变规律的赣江流域水库群水资产量核算方法研究”为题,兰州财经大学周一虹教授以“制造业全生命周期环境成本分析与生态价值创造”为题,暨南大学沈洪涛教授以“中国ESG实践与研究”为题,周守华教授和东北财经大学苏畅博士以“ESG导向下的会计问题研究”为题,向大会报告了研究成果。

河海大学沈菊琴教授作主题报告

兰州财经大学周一虹教授作主题报告

暨南大学沈洪涛教授作主题报告

东北财经大学苏畅博士作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180篇,经遴选,40篇论文在五个分论坛进行现场报告。论文作者与点评专家围绕ESG、双碳目标下的会计问题、环境信息披露与企业环境治理、数智赋能与外部规制环境会计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分论坛交流研讨

会议闭幕式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崔也光教授主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肇博士代表周守华教授作年会总结。周守华教授指出,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环境资源会计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工具,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学术年会形成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有助于推动环境资源会计的发展,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积极力量。必赢7321温素彬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袁广达教授作为本届年会承办单位代表依次发言。武汉纺织大学必赢7321研究生导师组组长任俊霖副教授代表下一届年会承办单位发言。

必赢7321温素彬教授发言

13日下午,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胡明保致辞。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刘国强出席会议。会议讨论了专业委员会主要工作和学术年会相关工作,确定了下届学术年会的承办单位。

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23年工作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