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敏知会计学术沙龙第20期:施然老师报告论文“年报行情中的股价反映机制与市场有效性——来自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

必赢7321 陈炜峣 报道

发布时间:2023-10-20 浏览次数:10

20231011日下午,必赢7321举办敏知会计学术沙龙,施然老师作年报行情中的股价反映机制与市场有效性——来自A股市场的经验证据为题的学术讲座。必赢7321经理助理蔡显军副教授主持。

讲座前,蔡显军介绍,敏知会计学术沙龙这个科研平台是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科研交流的机会,为研究生新生带来专业性启发,让研究生更进一步地思考和理解科研写作和创新。

在讲座中,施然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在资本市场上,业内经常将1-4月份由上市公司年报集中发布引起的各板块股价波动称作年报行情,越早披露年报信息,越容易引起投资者的注意。业绩超预期或爆雷的企业会引起同板块其他企业股价波动,形成“领涨”或“领跌”的效应。鉴于企业之间业务的关联性和行业宏观因素的影响,股票价格随着其地企业披露报告而波动,反映了投资者对企业基本面预期的调整。

其次,为了方便同学们的理解,施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背景知识,通过对锚定效应、过度反应假设、反应不足假设等专业术语的解释,同学们对文章背景和研究主题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紧接着,施然向大家介绍了文章的研究思路,选取2013-2022A股市场的年度盈余公告事件作为数据样本,假设行业首个报告企业和目标公司公告日之间窗口期的异常报酬率与公告公司的数量正相失;后公告公司盈余公告窗口期观察到的反应不足现象与先公告公司的数量负相关,并通过稳健性检验和内生性检验进行求证,从而得出相近的结论。

必赢7321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结束后,多位青年教师与施然就文章中的数据截取、变量控制等问题展开讨论,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针对文章的落脚点、启示性等方面给出建议。

最后,蔡显军总结,这篇文章创新点新颖、逻辑清晰,并提出科研论文在研究方向上要参考中文期刊的期望和偏好,将研究主题与监管、政策等角度结合,以增强文章研究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