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润泽主张】高凤莲教授谈“如何选择案例公司——基于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视角”

必赢7321 吴冠泽 报道

发布时间:2023-06-11 浏览次数:3372

202368日下午,由必赢7321主办的润泽主张大讲堂(第五讲)如期举行。必赢7321(中国)有限公司高凤莲教授为全校同学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主题为“如何选择案例公司——基于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视角”。


在本次的学术讲座中,高凤莲教授首先指出本科生、研究生案例选择、案例汇报中的痛点。她强调,案例的选择需要有特色、独特的贡献,选题“六成旧,四成新”,案例不能陈旧也不能完全创新。同时,需要对案例问题进行聚焦,筛选出有价值的问题。

其次,关于案例选择考虑因素,高凤莲教授从公司数据是否公开、是否是领域内的龙头企业、是否具有特殊性、案例事件发生的时间和效果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她倡导案例选择过程中应当理论结合实践,同学可以通过实习等途径丰富实务经验,深入挖掘内在数据及案例问题背后的原理。

再次,高凤莲教授介绍了案例选取来源,其中,一般案例可以通过知网、百度直接收集公司信息;而全新案例信息则需要同学通过各大财经网站,以独特眼光关注并搜集发掘企业亮点或痛点。

最后,关于案例分析步骤,高凤莲教授重点指出案例背景描述是同学在案例写作者易忽略的部分,要有渲染,为什么要选这个案例。此外,高教授通俗地阐述了案例描述与案例分析的本质区别,她强调分析是案例写作的重点难点。此外,案例描述与分析需要用我们的专业背景刻画,都最终要落脚在“财”上。进一步地,通过案例聚焦,分析出的原因,便是需要解决的真正问题,并需要在此基础上得出的结论与建议。


在讲座结束之后,高凤莲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就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并逐一解答同学们在案例选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同学们后续案例汇报和论文写作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和建议。